滋賀 Shiga 關西 Kansai

日本.滋賀|鮎茶屋かわせ・琵琶湖必吃風味美食

想到日本琵琶湖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?身為吃貨當然是讓人回味無窮的“烤香魚”!每每翻到照片,彷彿又重回嚐遍河鮮的幸福感,琵琶湖不愧是日本第一大湖泊,擁有相當豐富的生態,魚類約46種、貝類約40種、水草約70種,是日本淡水魚的寶庫,來到這裡肯定要嚐嚐當地特色。

鮎(ㄋ一ㄢˊ)茶屋かわせ是當地人才知道的小店,雖然不在熱鬧的街區,但靠著口碑相傳已開業近40年,目前由第三代接手經營,他們家主打『活烤香魚』料理,在這裡可以吃到最新鮮、最美味的琵琶湖香魚和琵琶鱒,吸引許多老饕慕名前往。

走進鮎茶屋,櫃台掛著許多標語和名人簽名,似乎厲害的餐廳,總有名人造訪啊!

他們在琵琶湖捕獲幼年香魚,再放到自家的養殖場養殖,所以才能維持一年四季都有的產量和品質,店裡的工作區域養著活魚,和台灣的海產店有點異曲同工之處。

我很喜歡鮎茶屋的用餐環境,我們沿著日式走廊走進大大的用餐區,轉換心情,期待享用美味。

脫鞋踩在木地板上感覺特別放鬆,用餐時就著大片觀景窗,心情美滋滋的,每張桌上都備有烤爐,客人可以自己動手烤香魚,享受現烤的樂趣。

MENU

來到這裡,特色的料理當然都要點過一輪,烤魚、生魚片、炸魚、漬魚都來嚐嚐看。

送上桌的香魚都還是活的….這也是店家的賣點,保證新鮮…讓客人自己現烤現吃。

琵琶八珍首位的琵琶鐏,作成生魚片超美味,口感軟嫩,舌頭都忍不住一起吞了;香魚生魚片也出乎意料地美味,完全不韌,生食也沒有絲毫土腥味,非常好吃!

香魚南蠻漬,吃魚我喜歡吃原始的鮮味,對過多調味或醃漬比較不愛,這道我個人不推。

炸過後的小香魚、牛蒡和琵琶鱒,應該是用甘露煮的方式料理,味道甜甜的,口感不錯!

酥炸香魚,很考驗炸功呀!超美味,皮肉分離都還很多汁、不乾柴。香魚的魚刺細小又多,炸過後,整條魚也能輕鬆入口。

吃菜配飯,日本米又超好吃,這樣吃下來才圓滿。

一尾尾香魚,被我們放在烤爐上烤著,還好店家都串好竹籤,操作起來很簡單方便。

烤香魚真的讓人吮指回味…越吃越香,停不下來的那種美味。雖然魚刺細小又多,但基本上可以忽略直接吃,皮薄肉細嫩帶汁,在唇齒留下甘味香氣,很多怕吃魚的人是害怕土腥味,但這個完全沒有,你一定要試試看!

這一餐吃得心滿意足,對琵琶湖的河鮮實在太喜歡了,如有機會一定再訪。喜歡鮎茶屋的朋友,特別要注意他們的營業期間,3 月~ 10 月每天開放;11 月~ 2 月需至少提前1天預約 ,計畫前往建議先提前預約,不然可能會撲空哦!(可透過線上預約

Ayu Chaya Kawase (鮎茶屋 かわせ)

官網:https://www.ayuchaya.com/
地址:日本〒526-0113 Shiga, Nagahama, Minamihamacho, 上川原53
電話:+81 749-72-4110
營業時間:11:30–14:00、17:00–20:00
3 月~ 10 月每天開放;11 月~ 2 月需至少提前1天預約 

無留言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