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 Tohoku 山形 Yamagata

山形|最上川遊船(最上峽芭蕉航線)・日劇阿信經典場景地

第一次造訪山形,就對雪白的銀山溫泉及最上川留下深刻印象,這兩個地方也是日劇阿信中重要的場景地,身臨其境就想起劇中阿信堅忍努力的一生。最上川是日本三大急流之一,縱貫山形縣境內,最後流入日本海,全長229公里。『最上川遊船』獲得日本水上觀光船30選連霸的殊榮,一年四季有著不同的風光,春天伴隨著櫻花的粉嫩;夏天是一片翠綠山巒;秋天則有深深淺淺的楓紅;冬天覆蓋上銀白的霜雪。

一走進搭乘站,就看到台灣和泰國的國旗(此次受邀參訪的是台灣和泰國媒體),來到日本東北經常看到門口會貼著像這樣的牌子,日本對台灣在311大地震時的援助表示感謝,衷心希望多災多難的日本能順順利利!

乘船時刻表及費用

在等待發船時,順便逛逛物產店,這裡有很多當地的名產和最上川的紀念品,如果來不及買,之後抵達的終點站也有物產店可以逛,後面那間更大。

山形特產漬櫻桃,我沒吃過不知道好不好吃?!

遊船造型的甜點。

最上川的遊船門票有美麗的四季風光,還寫著船夫唱的歌謠和最上川的概況介紹。

今年冬天水氣少,再加上暖冬,降雪比往年要少很多,當地人都說我們運氣很好,我們去的時候是今年第二次降雪時,經過一夜原本光禿禿一片的最上川兩岸,也變成夢幻的雪白國度。

這艘就是我們搭乘的遊船,一年四季除了風景不一樣,遊船內部的設備和體驗也不盡相同,光是船內的佈置就有三~四種不同的方式,我們這趟坐的比較普通,不過船上都備有熱茶水可以喝。

漸漸駛離出發站,沿途偶而會看到歸來的船隻。

當地每年約有三次大雨,此時河流水位上漲,為了預防洪水保護村莊,因此修了這道特殊的堤防,全長800米,高11.5米,至今為止最高的水位曾到達圖中紅線的位置,可見水位之高。

據當地人說,往年冬季的最上川,河道兩邊的白雪更多、更厚,樹都被白雪覆蓋住,不像現在還看得到樹、土地。

航行時間約一小時,這條是全年通行的定期航線,全長12公里,沿途的美景讓人感到放鬆。

遊船的一大亮點就是親切活潑的船員,在導覽手冊中甚至有每一位船員的姓名和頭照,並列出每一位NO.1的專長,超有趣!後來我查了下…發現我們這位船頭師傅是NO.1方向音痴….哈哈哈~~太可愛了啦!

在航行中船頭師傅不只會跟我們介紹沿途風景(可惜是日文),也會發揮專長,表演遊船時會唱的歌謠,朗朗上口,大家也能跟著哼唱呢!

這一座是沿途的休息站,但我們沒有停下,可能是船夫才會停靠休息吧?!

在山間的瀑布、流水也凍成一條條的冰錐,還蠻美的!

隨著航行前進,後半段的風景更加迷人,整個天地彷彿就剩下水墨般的顏色。

最上川是一直流動的,所以再冷的天氣也不至於結冰,途中行駛幾乎都很平穩,偶而會經過比較湍急的急流,要小心坐穩。

航行過程中,一直在尋找特別的畫面拍攝,終於看到『仙人堂』。著名的江戶時代俳句詩人松尾芭蕉,在西元168963日和弟子曾良一同乘船經過此地,寫下關於最上川的俳句——「五月雨をあつめて早し最上川」,並在《奧州小路》紀行文中提到,仙人堂裡面貢拜著水神、火神及保佑孕婦分娩實母子順產的安產神,因此來此地參拜的人也很多。

沒過多久即抵達終點站,這座建築外表看起來很西洋風,頓時有種在北美的錯覺。

離去時拍下可愛的方向音痴師傅,看到她的笑容就讓人心情很好呢!

最上川遊船

最上川遊船有三條航線,航行時間、距離、往返的港口都不太一樣,我們這趟走的應該是定期航線,是全年都有的,其他航線開放時間請上官網看,部分航線和餐點還需要事前上網預約哦!

網站:http://www.blf.co.jp

無留言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