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輕旅行 Taiwan 國內旅遊 未分類

桃園龍潭|客庄微旅行》探訪鍾肇政筆下的故鄉 客家文化館 紅橋 三坑老街 福源茶廠

%e9%a6%96%e5%9c%96

『天上的星星不說話,地上的娃娃想媽媽,天上的眼睛眨呀眨,媽媽的心呀魯冰花』——魯冰花,作者鍾肇政。當旋律一響起,是不是感到心酸酸的同時,又想起那自強不息的精神?大家知道魯冰花的作者鍾肇政是哪裡人嗎?原來她是桃園龍潭的客家人,這天我和一群部落客好友們,前往龍潭展開特別的客庄微旅行計畫,探訪鍾肇政筆下的故鄉,到底會看到什麼呢?

建議遊玩路線:客家文化園區(龍潭)老頭擺客家菜(午餐)紅橋+三坑自行車道(散步)三坑老街聖蹟亭福源茶廠賦歸

*以上移動方式建議開車。

客家文化館

電話:03-4096682
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日:8:30~17:00 (週一與選舉日、國定假日休館)
地址: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

大眾運輸:
1.搭乘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於客家文化館站下車即抵。(客家文化館站僅去程停靠,回程時,請在原下車處搭慈湖線至水資源局(石門大草坪)再轉搭慈湖線回程之班車)
2.於桃園搭乘桃園客運「桃園─龍潭」路線,於客家文化館站下車。
3.於中壢搭乘桃園客運「中壢─石門水庫」路線,於客家文化館站下車。

自行開車:
北二高龍潭交流道下→大昌路→中正路(往石門水庫方向)→中正路三林段(車程約3分鐘)→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
*備有地下停車場。

dsc03723-01

桃園是台灣客家人最集中的地方,尤其龍潭更是當地重要客家聚落,在此建立客家文化館別具意義,這是一座免費參觀的文化館,館內除了不定期展出的特展,另外也設有鍾肇政文學館、客家音樂館,值得一看。騎乘鐵馬路過的民眾,也可以將此做為休憩站,館內冷氣很涼又很乾淨。日頭花假日廣場不定期舉辦活動,假日還有文創市集,最吸睛的莫過於廣場上的3D畫,來到這裡必拍哦!

dsc03679-1

這幅3D畫超大!很適合一群朋友來拍,拍的效果很好哦!(可惜我們拍攝時是中午,太陽正對著眼睛都張不開)拍攝時記得要站在台階上,由上往下俯拍效果比較好哦!

1479541184745-01

文創市集發現的小亮點,檸檬塔很好吃哦!喜歡甜點的朋友可以試試~

dsc03738-6

客家文化館沿著戶外階梯往上走,後面的造景很適合一大群的朋友來拍照,效果不錯喔~(圖片來源:葉影瓶像

20161119_raw-5-1

一樓走廊掛著著名客家菜的料理食譜,看起來就好誘人~其實我覺得比起室內的特展,客家文化館的戶外設計都比較吸引人。

dsc03757-9

室內展覽除了特展室,其實我都蠻推薦的,在文學館可以看到對台灣文學有巨大貢獻作家們的生平、作品和部分手稿;音樂館則有各個時期的客家音樂、知名客家音樂家的作品可以聆聽,不過這要從大樓後方的階梯走上去,園區前方似乎沒有連通走廊,

dsc03764-1

這句話說得真好呢!所以我們大家都要多保持笑容喔~~

dsc03759-7

文化館有非常多的客家娃娃,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尋找喔~至少有十處吧!

collage4

老頭擺客家菜

電話:03 471 1359
營業時間:週一~週日9:00-21:00
地址: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坑段546號

老頭擺客家菜在當地還蠻有名的,不過這是我第一次來,感覺很新鮮~外觀是古樸的老式建築,瞬間有種來到鄉村的感覺,設施陳舊但還蠻有氣氛的,餐點吃的也是道地的客家菜。(感覺大多是外地人來用餐)

dsc03769-10

dsc03771-8

天氣涼爽時,坐在戶外區比較寬闊舒適。

dsc03772-11

室內都是這樣舊舊的,很復古也很雜亂~

dsc03774-7

上菜速度很快,店家先為大家送上熱茶(可回沖),來到客家庄當然要喝茶~~

dsc03775-9

餐點上得很快,菜色都是常見的客家名菜,那天吃的每一道都很好吃!特別驚艷的像是梅干菜、滷白菜、薑絲大腸都獲得很高的評價,在這用餐最大缺點就是桌子沒有轉盤….夾菜時很不方便,建議訂位時可以先詢問一下,我發現有些桌子是有轉盤的。

collage1

collage2

collage3

大平紅橋-三坑自行車道

這一段其實開車過來或騎腳踏車都可以,我們是開車到這裡後下車,這一段用步行的散步至紅橋,路途不遠,也沒什麼車子,走起來還蠻愜意的。

地址:桃園市龍潭區石門路53號

dsc03805-10

鄉間小路的感覺,這裡也算是公園吧?!下圖中左邊那座橋,就是著名的紅橋。

dsc03808-8

dsc03810-9

dsc03816-10

走沒多久就到紅橋囉!這座橋是現今台灣唯一一座沒有經歷修整過的糯米橋,自從1923年(大正12年)蓋好後就一直保存完好到現在,是當時聯絡三坑子和大平里的重要橋樑,大平紅橋曾被選為『台灣歷史建築百景』中的第六十五名,原本的名字是大坪橋,但因為橋身是由紅磚建造,當地人多稱為『紅橋』。當年沒有比較好的建材能使用,只能用水泥來固磚,建築師為了增加拱橋壽命,讓它更牢固,便在石灰膏中添加糯米水加強,所以老一輩的人又稱它為『糯米橋』。

dsc03826-1

紅橋至今依然非常穩固,很佩服那個年代的技術啊!

dsc03829-01

圖片來源:白雪喫趣玩

1119-%e5%be%ae%e6%97%85%e8%a1%8c_8996

紅橋周圍是自行車道,沿途的風景還蠻美的!從這裡步行也能到三坑老街,距離約四公里。但因為時間關係,我們是走回去開車直接到老街囉~

dsc03840-14

三坑老街

三坑老街是我看過最小的老街!全長大約100公尺吧~真的一下子就逛完了,但這條老街和台灣現今絕大多數的老街都不一樣,至少不像個複製品,走到哪看起來都一樣。三坑老街以永福宮為中心延伸,當地居民在家門口擺攤、販賣自己的料理、農作物,雖然整體經過整頓,仍保有過去的風情,特地前來可能會失望,這裡比較適合作為順遊景點哦!

dsc03844-15

三坑老街唯一的鐵馬租車站,如果是坐車過來的話,還蠻推薦租台腳踏車沿著自行車道騎乘,路線不長但規劃的還不錯~

dsc03848-19

dsc03894-3

三坑老街著名的“黑白洗”。黑白洗的水源分別來自石門水庫及泉水兩者匯合流入,一清一濁。這裡也是以前婦女在洗衣服的地方。牆上的黑白洗題字意指這是一個公共場所,任何人都能洗滌的地方,但並不希望因此變成一個道人是非的地方(洗衣服最適合東家長西家短)。

collage10

dsc03859-20

老街這家桐花香看起來格外顯眼,和街道上的小攤完全是兩個世界啊!

dsc03864-21

dsc03868-15

牛汶水是當地很有名客家點心,可惜我們那天去沒開。

collage5

不時看到一些少見的農產品,你知道那個長得像豆莢的是什麼嗎?(當時我有問店員…但現在忘了我只記得那是要用炒的料理)

dsc03877-12

沿途小攤有很多家都在賣自製的豆干,我忍不住買了一包,自製豆干本身是蠻好吃的,但滷得不夠入味,覺得普普,反而是滷茭白筍還蠻好吃的,可以買喔~

dsc03882-24

永福宮雖然不是龍潭的大廟,但其實已經存在當地有百年以上的歷史,默默地庇護當地的居民。建築維護的還蠻好的,有意思的是左邊的門神像畫得唯妙唯肖,顏色鮮豔,彷彿像化了妝般。

dsc03892-17

再深入往下走,來到當地的大戶人家『青錢第』古宅。導遊跟我們說這戶人家非常看重風水,所以當時在蓋的時候也是用盡心機,你看房子的右手邊竹子明顯比左手邊的竹子要高出許多,這也是跟風水有關係喔~

dsc03903-14

『青錢第』古宅建於光緒20年(1894年),其祖先因經商致富,曾發行『青錢』賑災,災民可憑青錢至錢莊兌換銀兩,因而受到皇帝表彰為『青錢第』,並以此作為張氏堂號,目前由張氏的子孫管理維護,雖然政府有心納入歷史古蹟保存,但並未獲得張家同意。(青錢第是民宅,雖然沒有住人但並不對外開放,我是透過欄杆縫隙拍照)

dsc03901-4

過去這裡因為住著有錢人,很容易受到壞人覬覦,他們也做了相應的防護措施。門口兩側的牆上有像這樣的小孔,裡面的人可透過小孔槍擊,阻止壞人的闖入。

dsc03902-25

聖蹟亭

聖蹟亭又被稱為惜字亭、敬字亭,用來焚燒字紙、崇敬倉頡、文昌帝君的台灣民間設施,在客家聚落經常可以看到。龍潭的這座聖蹟亭建於光緒元年(1875年),建築保留清代的三進制規制,是臺灣現存最大、規劃最完整的惜字亭,被列為市定古蹟。

地址:桃園市龍潭區竹窩子段20地號

dsc03906-16

這座聖蹟亭有個特色是,放眼望去柱頂上的形狀都不太一樣,兼具各國的風格,像是日式、中國風、俄羅斯風格,你有看出來嗎?

dsc03909-18

三進制的規制,門口會越來越小,最後一道甚至只能容納三人同時進入(但可能我們大家都比較瘦,感覺蠻寬的)。

6

福源茶廠

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福源茶廠,這間也是知名品牌茶裏王合作的茶廠哦!在龍潭已有百年的歷史,校外教學、電視節目、公司行號辦活動都蠻喜歡來這裡,茶廠內也有許多體驗項目和教學,工廠後方接連著茶園,來這裡品茗還能看到廣告中才有的茶園風景,非常推薦哦!(下圖來源:白雪喫趣玩

電話:03 479 2533
營業時間:8:00-18:00
地址:桃園市龍潭區竹龍路590巷56號

1119-%e5%be%ae%e6%97%85%e8%a1%8c_1544

我們那天試飲了三種茶,老闆建議大家從淺的開始喝到濃的,味道才不會被蓋掉。

dsc03929-21

福源的東方美人茶(白毫烏龍)榮獲2016年全國賽叁等獎,味道很好,香氣很棒,喝完口中還留有餘韻;寶珠紅玉,是福源茶廠最新推出的改良品種,色澤紅艷香氣十足;酸柑茶是客家的特色之一,福源將茶葉填充進酸柑中,喝的時候敲碎剝取小片沖泡,潤喉解渴,果香中帶有茶味。

collage7

緊接著進入工廠內部,裡面分為一、二兩層,感覺很陰涼、乾爽。

dsc03928-18

我們剛好碰到採摘好的茶葉送來,會隨著機器滾上上層。

dsc03969-20

走上第二層,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新鮮茶葉,老闆說我們看的數量算最少的時候,夏天更多!蹲下來仔細看時會發現,有很多蚱蜢藏在上面呢!一跳一跳的~

dsc03971-30

茶廠內還引進傑克遜式揉捻機,日據時代台灣以製作紅茶和東方美人茶為主,因此日本人引進了機器以利大量生產,這個機器1949年台灣農林公司購入,從日據時代使用至今已超過一百年。目前福源將它作為客人體驗茶道的器具,自己喝的茶可以自己捻製,寓教於樂。

collage9

來到後方的茶園,需要爬一小段山路,老闆說以前的茶園面積更大,現在已經縮小很多。

dsc04001-32

來到茶園,大家紛紛找好位子拍照去。

dsc04006-22

天空的雲朵超美,一整天都是呈現這種小小顆的狀態。

dsc04017-23

回去前,不免俗來拍張茶園紀念照!可惜當天我們去的人這麼多,忘了來個大合照啦~~

collage8

後記:

這趟客庄微旅行我覺得還蠻適合親子同遊或閨蜜小旅行,走輕鬆悠閒的慢路線,反正沒有看過的都很新鮮、有趣,不預設旅行目的,純粹的去體驗、感受客家文化,做什麼都很好玩!從台北到桃園非常方便,我們那天是搭火車到桃園火車站集合,再搭小巴去旅行。我是建議自行開車去玩自由度比較大,如果要搭大眾運輸,可以從桃園中壢火車站下車,在桃園中壢客運站搭車(台灣好行),搭乘台灣好行慈湖線的車,部份景點和我們這天微旅行有重疊,也能多去其他景點走走喔~

台灣輕旅行

花蓮|來去花蓮住一晚。美好生活提案

彰化|女孩最愛!乾燥花.多肉植物療癒之旅

桃園龍潭|客庄微旅行》走訪文化之旅

台中大甲|匠師的故鄉 鄉村旅遊認識台灣

旅行好幫手(國內)

普悠瑪購票秘訣.教你一次搶票就成功

台北.宜蘭.羅東.蘇澳大眾運輸攻略

台北到桃機 24小時客運 AirPoPo波波車

無留言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