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分享 未分類

TutorABC 隨時隨地上網學英文,與來自全球的真人外師互動學習

我一直覺得語言是很重要、也很好用的工具,雖然現在有許多即時的雙向翻譯機器,但如果能讓語言變成自己利器,那種感覺想必是完全不一樣的!以英語作為官方語言最成功的國家,莫過於採用雙語政策的新加坡,台灣這幾年也不斷在討論『將英語納入官方用語中』,雖然困難重重,不過還是很期待看到台灣更國際化,若能從小就打下基礎也蠻好的。這篇想來聊聊我學英文的心路歷程….也跟大家分享這次體驗TutorABC的內容,不知道喜歡旅遊的你,會不會有同樣的想法呢?

從小到大英文學幾年了?你覺得自己英文好嗎?

你第一次接觸到英文是幾歲的事?我很認真的回想~~大概是國小五六年級時,當時被強迫學KK音標,死活都要背下來,記不清楚就不斷重複罰寫,考不過就不准回家…但也因為這樣上國中前學會KK音標,後來在學英文的過程中,即便是不熟悉、沒看過的單字,也幾乎都可以讀對。

還記得第一次到英語系國家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,當時自己英文還是不怎麼樣,只是很想去認識不同的世界,總覺得走出去就對了!在國外生活期間,也曾鬧過幾次笑話,記得某次老師講到片語:『get along with…』,現在當然知道這個片語意思是『和誰相處的好…』,老師問我們和家人相處的好嗎?我當時不解其意,聽成“alone”,還自我延伸為孤獨…所以我就回答了I don’t get along with my parents.老師當下當然很吃驚,直問我為什麼?經過幾次解釋我才明白自己搞錯了,明明我和家人感情很好的呀~(笑)

英文學了這麼多年,在學生時期唸的最認真,成果卻沒有得到同等的回報。各種大大小小的英文考試,總是考到我想放空,文法題、寫作題永遠都搞不定…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一種感覺,即便你大半的人生都在與英文相處,但真的要使用時,依然覺得開口好難,特別是聽外國人講話時,常常有聽沒有懂?

▼2007年在加拿大與當時的同學.老師合影留念。

轉換心態,讓學習變得很有趣

老實說,我並不覺得一定要出國才會學好英文,我後來發現『營造全英文的環境』才是能加速英文進步的關鍵。在國外語言學校上課,學校內只能講英文,若講自己國家的語言,被抓到會被記點、罰錢,累積次數多了還會被直接退學,所以大家都很努力的用英文溝通,想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朋友,最基本的尊重就是使用大家都會的語言—英文,每個人都能參與聊天,不要因為不熟練就羞於開口。這樣的情況下,英文變得敢說,對錯先不論,至少不怕講錯,錯了就被指正,學習正確用法就好啦!英文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母語,說錯很丟臉嗎?外國人來學中文,也常講得很搞笑,但我們不會因此恥笑對方吧?!

說起來,讓我真正感受到“打通英文的任督二脈”,應該是在我從加拿大遊學回國後,當時想著媽媽為我花了這麼多錢,不能浪費回國後還英文退步,自己很積極的看完每一季的「Friends」和「Sex and the City」,這兩部是我當時最愛的美劇,也是我心中永遠的經典,我不只熱愛這些故事情節,也一度很認真的紀錄下每個我不會的單字或用法。為了熟悉語感,我把Friends轉成mp3檔案,走到哪聽到哪,習慣他們的語速和說話方式,漸漸地從不熟悉也開始混熟。

其實當英文不再是一種考試壓力,當你發現學好英文可以和外國人交流,原本陌生不解的文化,在理解後變得新鮮有趣,大概是一種和世界做朋友的感覺,光是這樣就讓我充滿動力,想迫不及待加強語言能力、看遍世界。

▼2018年和美國的同學參加紐約一年一度的聖派翠克節。

新興的學習方法,高效率、便利

學習永無止盡,這句話很老套也很實在。出社會後自己反而知道欠缺什麼,更能夠自發性學習,而不是被強迫,這樣的心態跟以往就有很大的差別,在現今的時代,有更多元、豐富的資訊,我們可以有效率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,接下來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親身體驗囉!:)

線上&實體語言中心的比較(親身經歷)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是個很願意花錢投資自己的人,對我來說,把自己各方面不足改善,變得越來越好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。我曾經花了快10萬去報名某語言補習班(費用當然不是一次性付),可以在一年內無限次上所有的英文課程,從托福、多益課程到一般常見的寫作、字彙、文法課,甚至商用英文、旅遊英文、外師會話課…等都有,課程內容很豐富,缺點就是每次都要看課表安排時間去上課,舟車勞頓花時間,有些課堂人數眾多,真的有種回到高三考大學上衝刺班的情景,老師不見得照顧的到你,但可以和同學、老師直接互動,在現實生活中認識到新朋友。

線上學習則方便許多,透過電腦和網路,隨時隨地想學就可以上課,就算臨時有事、天氣不好、懶得化妝不想出門…也完全沒問題,沒有人會看到你邋遢的模樣,節省了通車的時間,就可以多上一堂課。線上教學也有提供體驗課程,解決你對使用上的疑慮。

免費送你一堂體驗課》》點我登記

關於TutorABC的優勢

  • 多元化教材:有各種主題教材,滿足各個年齡層的需求,包含商用英文、旅遊探險、歷史文化、財經分析、生活會話、藝術人文…等。
  • 師資背景:老師皆是通過TESOL、TEFL的英美語籍老師,老師遍佈全球100多個國家。
  • 雙向評鑑:老師和學生可以互相打分數,老師可為學生留下評分和評語,學員也可以為老師的上課內容評分。

TutorABC最吸引我的特色

  • 想上英文課時,只要有網路和電腦,隨時可以開課!
  • 教材多元化,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、需求去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。
  • 來自全球各地的老師,從他們身上可以聽到不一樣的口音、文化和觀點,其實也蠻有趣的。

TutorABC課程體驗分享

我體驗的課程是1對1教學,在上課前已經有先簡單的聊天評估英語程度,並了解我有興趣的內容和想學習的方向。第一次上課有點緊張,但很快就習慣這樣的模式,以成人英文來說,TutorABC採取單向視訊的方式,學員看得到老師,但老師看不到學員,只能聽到學員聲音,還蠻適合害羞開口說英文的人。上課期間老師會一邊聽你講話,一邊紀錄你講的內容打在畫面中(算是在做筆記吧?!),老師提到的單字或用語也會隨時記錄下來,有很多的機會可以逐字逐句地糾正發音或讓你闡述自己的想法,我建議是有什麼疑問或想法,可以多問問,比起被動式的教學,印象會來得更深刻哦!

課前準備

這次為了拍攝畫面好看,我並沒有戴上耳麥,而是直接用筆電內建的喇叭和麥克風,雖然使用沒問題,但我覺得聲音聽起來就沒那麼清楚,我們在聽彼此說話時,容易被環境音干擾,我個人還是強烈建議準備好耳麥,才能感受到最好的上課品質。第一次上課的前半小時,客服專員也透過遠端操作,幫我確認所處環境的網路訊號狀態,確保訊號良好不會有斷訊的問題,音源設定也一切ok,接著就開始倒數計時,準備上課囉!

程度分析

TutorABC的英文程度劃分為12級,隨著等級越來越上升,需要更密集的上課,才能提高等級,有沒有很想努力進步趕快邁進呢?

上課方式介紹

TutorABC以扣點數的方式上課,基本上有三種課堂,分別是小班互動課、知識講堂和1對1課程。我也和上過課的朋友們聊過,若本身程度在中上,知識講堂或1對1課程會比較適合,小班互動課內容廣泛,會按照你的喜好安排課程,課堂中最多同時和其他五位學員一起上課,可以學著聽其他人怎麼說,當別人說錯被外師指正時,也可以從中學習;1對1課程就像擁有專屬的外師家教,老師會逐字逐句的聽你講,平常沒發現小問題也會從中抓到,是強度比較高的課程。

何謂DCGS?

這套系統是TutorABC研發的動態課程系統,可以根據使用者的年齡、興趣、職業、學習偏好和產業類型,精準配對出最適合的課程,更貼近使用者需求,截圖部分畫面讓大家看看~

課程內容

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,隨時都能為自己安排課程,上課時間從半點開始,一次時間45分鐘,我覺得這樣的長度剛剛好,當你專心投入時,反而覺得時間過得好快~建議一週上2~3堂課,才會感受到明顯成效哦!我選的是旅遊相關,當時上的課程是美國奧勒岡州最受歡迎的五個景點,教材內容精實,搭配著相應的圖片更清楚明瞭。

師資/口音/聽力

TutorABC的老師來自世界各地,都是具備TESOL、TEFL使用英美語系國家的老師,我之前遇到的老師是英國人,講話帶有些微英國腔,優雅好聽,聽朋友說之前還遇過黑人老師,可以藉此學習到不同口音還不錯!

課間互動和感受

以1對1課程來說,學員有很多開口的機會,老師會仔細聽你的發音、語句建構,若有錯誤會寫下來告訴你該怎麼正確地說,或者告訴你為什麼這裡的用法是這樣?其實有很多小細節是我們平常學英文不會關注到的,此外,也比較有時間可以直接分享你的想法,不同的外師會給予不一樣的回饋,某種程度上也是在做文化交流,我覺得很有趣。老師非常親切、溫柔、有耐性,都笑容滿面不會讓你感到很有壓力。

課後評鑑/課後複習

下課後隨時可回到自己的學習平台複習,課程都有完整錄像,也有字彙重點、老師寫下的筆記,有助於加深印象。每堂課結束也能看到老師寫給自己的評分和建議,自己也可以為老師的教學品質做評鑑,互評的制度有助於鞭策自己和保障教學品質。

結語:不要讓語言限制你對未來的想像

以前我大學是唸中文系,但從來不會覺得在未來工作、生活中用不到英文,平常還是盡量增加自己和英文接觸的機會,就算不在國外,也盡量營造英語環境(就算沒進步也不要退步嘛)。我覺得人生是有多種可能和變化的,也許你覺得自己根本用不到第二外語,但當有需要時你卻能力不足,不是很扼腕嗎?

英文是與世界交流最方便的工具,不論你到哪裡,總有人會和你說英文。以我自身為例,因緣際會下曾到日本工作過一段時間,雖然不會說日文,但至少可以說英文+漢字手寫溝通,在日本直播節目中也能以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,不至於鴨子聽雷;這幾年海外出差頻繁,使用英文的機會大增,不用靠翻譯,自己可以直接溝通是一件多方便、有成就感的事呀~一個人自助旅行時,住在hostel更有機會和外國友人認識,大家使用的語言一定是英文,此時就是很棒的國際交流啦!(笑)

現在也有很多新鮮人、上班族、高階經理人會在職進修,增強自己的競爭力,有時候看到別人都這麼拚命了,自己怎麼能不跟上呢?線上教學一直是趨勢,不論你身處何地何時,都可以持續不斷的學習,對時間有限的現代人來說,我真的很推薦大家體驗看看,先試試這樣的學習型態適不適合自己,若可以接受,對自己也是個很好的成長機會!

現在登記,免費送你一堂體驗課》》點我登記
5分鐘快速測驗你的英文程度》》點我做測試

本文為TutorABC的合作邀約文,內容所寫皆為真實體驗感受。

無留言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