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市場 未分類

[桃園]大園市場的奮起,攜手打造夢想市集

前一次我們到南門市場松江市場參觀,感受傳統市場變身現代化市集,但這次來參觀桃園的大園市場,我才真正了解到,一個傳統市場在轉型的過程中,原來會遭遇那麼多困難,如何從乏人問津的蚊子館,脫胎換骨為三星的優良市集,實在是非常的不容易,這篇要好好介紹一下,帶大家認識大園市場!

不同於之前的參訪經驗,這次的參訪感覺陣仗好大…大夥兒進會議室聽地方政府的活化市場的專案報告,現場有許多部落客、媒體、工作人員,從專案人員的簡報中可以了解到,大園市場自治會與地方政府是非常的努力在改革,過去曾被作為蚊子館閒置10多年,由此產生的弊端、地方上的陋習,都是工作團隊冒著各種風險,努力去克服、解決,至今讓大園市場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市集,導入E化經營,建構網站並能在市場無線上網,也採用優良磅秤自主管理認證,更不忘投入社區關懷,積極參與、辦理各項服務弱勢族群的活動,讓地方上的連結互動更加緊密,大園市場不僅是個零售市場,也是在地人情網絡聯繫的核心。

大園市場已經連續三年獲得三星優良市集,這次還有6攤獲得樂活名攤的認證哦!下面一一跟大家介紹~

30號攤-泡菜小桐 ★★

這家泡菜小桐是自網路起家的品牌,”小桐”是老闆兒子的名字,不是老闆哦!老闆是一位專業的廚師,從事料理有10年啦!為了追求製作完美的韓式泡菜,老闆親赴韓國拜師學藝,這期間也是吃足了苦頭,回國後,開始網路行銷,從食材保鮮、營養成分、熱量標示、運送、收費方式及通路制定等細節,都下過一番功夫,並不斷的研發創新,結合傳統韓式泡菜與本土客家風味,最後終於做出自己的品牌-泡菜小桐。

店裡賣的產品還蠻多的,主打商品為:百香椰果青木瓜、醋釀高麗菜、椒麻豆干、烏梅釀蕃茄、香梅蜜蘿蔔、蒜香泡菜、韓式泡菜、古早味白玉蘿蔔、韓式高麗菜、韓式辣蘿蔔、黑鑽五香豆干。

泡菜小桐也有提供試吃哦!同樣都是泡菜,沒想到可以吃出不一樣的美味呢!

除了上述的主打商品,泡菜小桐也賣許多進口的韓國食品,都是韓國很夯的零食、泡麵、醬料等~有興趣的話,不妨過來看看吧!除了大園市場的實體店,也可以到泡菜小桐的網路商店購買哦!它們有專業的宅配服務,保證新鮮送到家!泡菜小桐粉絲團

這次活動結束後,拿到的是泡菜小桐的韓式辣炒年糕組合,內容物包含:韓式泡菜1罐(800g)+韓式辣炒年糕醬1包+韓國年糕1包(500g),組合價380元,特價只要299元~超划算的哦!

韓式辣炒年糕組合,特價299元

回來後,媽媽就幫依照泡菜小桐附的辣炒年糕作法,幫我做了辣炒年糕~超好吃的啦!而且做法又很簡單,輕輕鬆鬆就上菜啦~

韓式泡菜這麼大一罐,不可能一次就吃完吧?!除了做辣炒年糕,我們後來還有用來拌炒烏龍麵,變成泡菜烏龍麵,加一點自己喜歡的配料,也非常好吃!爸爸拿剩下的泡菜,又煮成了一鍋泡菜鍋,加入自己喜歡的火鍋料,整個超彭湃~

辣炒年糕一份大概可以做如圖的內容兩份

19號攤-順發服飾 ★

這家順發服飾,一開始是叫做順發布莊,自民初創立,經營布料到現在的老闆阿未姨已有三代的歷史了,真正見證了台灣的經濟發展過程,看著消費者如何從農業轉入工商,從購買布料、訂製衣服到直接在百貨購買,乃至成衣的普遍流行,為了順應時代潮流,順發服飾也由布莊轉為販賣成衣的服飾行。

因為過去的背景,阿未姨對布料的好壞、質感,有其專業度,也更能針對顧客的需求,提出適當的建議,教客人什麼場合穿什麼服裝最合宜?怎麼穿最適合自己?為客人提供平價的服飾,但品質卻一點都不打折哦!

順發服飾在大園市場也有著一票死忠的顧客,販售的年齡層偏中老年,衣服都很有質感,質料也很好,是婆婆媽媽的不二選擇!

48號攤-生活小舖 ★★這家生活小舖的老闆枋宜,參訪過程中,從頭到尾都帶著熱情溫暖的笑容,她的店裡販售多樣化的平價商品,可說是小型的流行服飾店,從包包、皮夾、襪子、圍巾、上衣、褲子…舉凡身上穿戴的,應有盡有,相信能讓上菜市場逛街的媽媽們大開殺戒!

各式圍巾、手套,料子都很好唷~顏色、花色上比較偏女性、孩童使用!

款式多樣的圍巾、手套

店裡販售的商品價格非常平易近人,多樣化、流行性的款式更是讓人挑得眼花撩亂,這些可愛的小襪子,看了就好想帶回家哦~

現在流行的黃色小鴨熱,生活小舖也有賣哦!

 

13號攤-阿香蔬菜行 ★★

阿香姊經營蔬菜行已有20年,店裡最大特色就是,阿香姊站在家庭主婦的角度,設身處地的為大家嚴選在地蔬菜,把關農藥殘留問題,以最新鮮、實惠的價格,提供各式優質蔬菜給顧客。阿香姊也積極去了解各種蔬菜的營養成分、烹調的技巧、顏色搭配等,能夠給予消費者貼心又實用的建議!


14號攤-牡丹蔬菜行 ★★

緊鄰隔壁的是同樣獲得二星級樂活名攤的牡丹蔬菜行,牡丹姊夫婦在大園市場販售已逾30個年頭,哪個產地的蔬菜品質最佳?何時出產的蔬菜最好吃?如何料理能保留蔬菜原味?各種寶貴的經驗,問牡丹姊就知道啦!

茹素多年的牡丹姊,總是笑呵呵的為顧客服務,經常可以看到老主顧站在攤位前和老闆聊天互動,這就是傳統市場的人情味啊~~~

牡丹蔬菜行是當地多家餐館的蔬菜主要供應商

整齊的商品陳列,讓顧客看了也覺得衛生、乾淨~

這個看起來像綠花椰菜的蔬菜,你知道是什麼嗎??它是當地特產-青花筍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,超新奇的!老闆現場拆一小段讓我們試嚐看看~吃起來和花椰菜很像,但花椰菜是一大顆一大顆的,這是一條一條的,它的莖、頭也比較硬~在桌菜的大菜擺盤中,好像有見到過~

8號攤-芭樂嫂 ★★

這位充滿著活力,挑著扁擔的阿嬤就是芭樂嫂~早期肩挑擔子沿街叫賣,到現在大園市場設攤販售,已經超過了50個年頭,積極樂觀的芭樂嫂,總是以開朗宏亮的笑聲招呼顧客。雖然年逾70,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,在大園市場重整的三年裡,她也跟著經濟部等政府部門的輔導,精益求精的上課學習。(101年曾獲一星級樂活名攤認證)

為了確保芭樂的好品質,她一直和彰化縣社頭的芭樂農合作契種,利用當地排水性佳的砂礫地種植芭樂,除了固定施肥,更不計成本淋上牛奶,培育出脆度、甜度一流的芭樂。

芭樂嫂賣的水果,賣相好,新鮮又好吃!各種挑水果的撇步,問芭樂嫂就對了~

這棟大園市場,除了有現代化的傳統市集,其中一層樓還被作為公立托兒所使用,小朋友吃的食物來源,也是在市場內採購,統一料理的哦~~市場內還規劃了童趣天地的牆面,專門展示小朋友的畫作,不僅能達到鼓勵孩子的效果,也能帶家長們來市場欣賞作品兼買菜,一舉數得!

市場處也提供無線網路使用,還有標準秤讓大家使用,不用怕商家偷斤減兩哦~


貼心的閱覽區設置,讓市場不只是市場~不過請大家閱後要歸還啊!XD

參觀完後,大家上樓吃飯,宴席上很用心的都是使用市場店家販售的生鮮,好吃又新鮮,都是店家親自下廚料理的喔~稍早看到的青花筍,馬上就上菜啦~(右上)

左上甘蔗雞,超好吃的~~~韓式泡菜、椒麻豆干超開胃!

左上是芋頭排骨,這道獲得許多好評呢!

很感謝大園市場全員的用心招待,看著大夥兒暫時放下手邊工作,一起做菜料理,感受到當地濃濃的人情味,食物吃入嘴裡都是滿滿幸福,記得在自治會的簡報最後,寫著大大的幾個字”不要讓沒有夢想的人,摧毀了我們的夢想”,聽起來簡單的一句話,卻帶著好重的力量,看著這群努力生活的人,我由衷感到敬佩,也祝福他們~大園市場是個很特別的地方,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去走走,感受一下~

*本文為合作邀約文*

相關文章:
[台北]2014年菜秀,傳統市場第一霸-南門市場

[台北]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傳統市場大變身-松江市場

5 留言

  • 回覆
    陳俊良
    2014-05-06 於 06:08:05

    好文可以借轉分享臉書「我是大園人」社團嗎?

  • 回覆
    匿名
    2013-12-30 於 14:43:09

    市場確實很用心!!
    艾莉莎的生花妙筆更美麗!!!

    • 回覆
      alisha
      2014-05-06 於 08:36:16

      是呀!有空去市場走走吧!^^

    發表迴響